通用头部

“软环境”西安全国第4,曲江新区多措并举锻造城市引力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0年中国29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报告》。西安营商环境表现抢眼,其中,城市软环境指标排名全国第4,成为全国城市软环境排名前五的唯一一个西部城市。近年来,西安在人才吸引、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方面不断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城市综合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为西部地区城市发展树立起新标杆。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西安曲江新区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目标,特别是去年以来,推出一系列有智慧、有温度、有深度的举措,加大援企稳岗、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推动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等多方面政策落实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让企业扎根曲江发展的信心更足。

智慧政务

让企业办事更快捷

曲江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的“服务环境标准化、业务环节标准化、申请材料标准化、流程结果标准化”的“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标准化建设,通过制定企业开办标准化服务规范,构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服务”的智慧模式,形成了“一网服务、一窗通办、一次收集、一日办结”和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公章、税务登记、发票等要素一次获得、免费办理的标准化服务流程,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

 

为了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曲江新区还推出了“一件事主题套餐”,通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跨部门信息共享,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点菜”一样简单。截至目前,曲江新区已陆续推出69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立足曲江产业特色推出的“电竞新兴产业一件事”“创业一件事”,获得群众好评。

曲江新区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成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曲江新区全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成熟一批划转一批”的原则,完成第一批共68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划转和承接。制定配套制度,规范审批流程,落实审管联动。

着眼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曲江新区针对公共服务类重点项目,推出 “一会四函”审批模式,有效提升项目审批速度。

用心服务

打造有温度的服务体验

2020630日,曲江创意谷政务服务驿站成功启幕;同年710日,量子晨数字娱乐双创产业园政务服务驿站投入使用。按照“与社区服务结合,与金融机构结合,与产业园区结合”的“三结合”建设模式,曲江新区已经建成7个“金钥匙”标准化五星级服务驿站,覆盖曲江核心区域面积51.5平方公里,通过西安市“一网通办”平台,可办理税务、工商、城管、住建等10余个单位256项“一网通办”事项,搭建起曲江新区全域化线上线下全业务覆盖的政务服务二级网络体系,让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2020615日,曲江新区联合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推行政务服务跨区办理,经过全面梳理,首批推出95项政务服务事项“两区通办”,以“跨区通办”工作机制实现“就近办”,开创了行政分区、服务不分区的“同城同质”便民政务服务新格局。

曲江新区税务局借助钉钉“税企交流掌上通”平台,对辖区内重点企业、新办企业、小型微利企业等开展的直播培训。“近日,陕西首台综合性智能办税设备“自助办税智能微厅”在曲江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该设备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将发票代开、发票认证等涉税业务高度集成,实现了实名认证信息采集、发票票种核定、最高开票限额申请等30余项业务一站式办理,并具有远程办事功能,为纳税人提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体验,大幅节约纳税人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

精准服务

营造一流发展环境

2020年上半年,面对疫情的影响,曲江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脚步没有停下,及时制定措施,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创新、服务创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市场发展。

根据受疫情影响程度的不同,分类出台应对疫情支持商贸服务业、文化业、旅游业健康发展的32项措施,安排财政专项资金3亿元,对商综、景区、酒店、旅行社等企业实施精准扶持。同时设立10亿元企业纾困基金助力文旅企业复苏。

大唐芙蓉园、楼观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西安护城河景区、杜邑遗址公园等一批景点免费对外开放。7月份以来,累计发放三批20余万张,价值4000余万元的文旅消费券,为文旅市场振兴注入曲江动能。

 

曲江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区内文旅企业超过2.2万户,而文旅企业的融资普遍面临轻资产、缺乏充足抵质押物的困境。为解决文旅企业融资难问题,曲江金控集团于2019年推出免抵押、免质押、免留置的纯信用融资担保方式,让更多小微文旅企业享受到“普惠金融”的政策红利。疫情期间,为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曲江金控集团推出退还已交担保费、新增担保业务减免担保费、免除单季度担保费等“退减免”方式缓解小微文旅企业经营压力。

202011月,曲江金控集团携手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合力打造“曲江文化企业专区”,让金融市场与文化产业深度结合,服务文化企业、培育上市资源,也能促进文化行业激发新活力。

为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曲江新区推出“一个专班+三个平台”为外资企业投资提供一条龙服务,设立重点外企企业服务专班,安排固定联络员,开展多样化外商投资企业走访活动,听取企业建议,回应企业诉求;搭建“产业曲江”投资平台、“星空企服”网络宣传平台、“金钥匙”服务平台,提供投资环境展示、政策咨询发布、外商投资审批等个性化、便捷化服务。

 

未来,曲江新区将继续围绕城市政务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涵养更适宜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营造更能激活企业家精神的宜商环境,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便利度和透明度,切实从方便企业和群众角度出发,让优势企业更具活力,以最优的营商环境为区域经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