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借“互联网+”智慧之翼,西安北极星迎风开新局

从抗疫到复工复产,从实体销售到线上创新……2020年,西安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在危机中寻新机、在困局中开新局,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文化+互联网+无限可能的创业孵化生态体系,再次呈现出生机勃勃的良好态势。

 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位于西安曲江新区创客大街,是集平台建设、产业规划、孵化运营、投资系统、品牌宣传、产品营销等于一体的文化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器,含文创、AP/VP、数字媒体、直播电商四大功能板块,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企业。2020年又荣获陕西希望工程突出贡献奖”“精准扶贫爱心园区等多项荣誉。

No.1

携手秦小安

北极星同舟共济显担当

疫情期间,为了表达对援鄂医护人员的关爱,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了共青团西安市委积极与武汉团市委的对接捐助活动,深入了解陕西援鄂医疗队的生活情况,并联合西安市委文明办共同指导西安志愿者协会紧急筹措所需物资。

 

西安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区董事长陈梁率领企业及员工想方设法从俄罗斯、乌克兰、缅甸等国家购买了10万只口罩,及时捐赠给陕西各地的抗疫一线工作者。随后又组织公司员工募捐,为武汉捐献60多万元,又为援鄂一线的陕西医护人员送去了凉皮、肉夹馍等陕西特色小吃。援鄂护士王小波至今还记得当时吃到家乡小吃时的激动心情。很感谢这些爱心企业,在我看来那不只是一份凉皮,它代表着家乡人民对我们的关注关心关爱。王小波说。

值得一提的是,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与共青团陕西省委合作,以一线抗疫医护工作者为原型,精心设计的秦小安抗疫纪念章,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崇高敬意和美好祝愿,据统计,共送出3000枚纪念章,价值25.2万元。我们是文化企业,要用陕西特有的文化元素,给抗疫英雄留下纪念,也希望大家如秦小安这个名字一样,平安、健康、吉祥。陈梁说。

收到秦小安觉得很可爱很亲切,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让我们永远记住了2020,不止有离别的伤痛,更有携手的温暖。到现在,当我每次看到秦小安时,都为自己曾参与过这样一场伟大的抗疫斗争而感到自豪、骄傲,备受鼓舞、倍增干劲。援鄂护士刘阳说。

No.2

线上化转型升级

为企业发展破困局

作为曲江新区重要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始终秉持共享、文化、科技、创新的发展理念,将文化行业具有不同分工合作关系的不同规模等级的企业、机构、团队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空间集聚体,通过线下聚集、线上平台搭建形成产业集群,带动园区文化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同时,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为创业者搭建思想交流平台。

我们以产业集群形成市场对接、人才聚集、资源重组、信息共享等优势,打造产业园内部生态链,帮助中小微文化企业快速获得资源和经验,迅速成长,最终实现企业与产业的联动发展。陈梁介绍道。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大多数中小文化企业都遭遇了发展史上罕见的困难期。作为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的入园企业之一,久荣宝鼎也不例外。我们公司主要做的是游戏周边产品,以往主要走线下玩具店,但去年受疫情影响,经营惨淡,效益下滑,公司困难重重。后来,陈梁知道这个情况,与我们倾心长谈,出谋划策,指导我们转变营销模式,进行线上销售。经过努力,后半年营业额逆转上升,年底达2000多万元。久荣宝鼎公司负责人杨兰说。

其实在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像久荣宝鼎这样的公司还有好多家。在疫情严重时,陈梁董事长情系企业,给企业减负,为园区入驻企业免房租一个月对产业园全体入驻企业给予免租一个月的政策支持,共计减免金额30余万元。同时,带领企业开辟了线上渠道,拓宽了经营模式,将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如今,园区企业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入驻文化企业达32家,其中规模以上7家,涵盖移动互联网创业、影视文化、教育培训、动漫游戏、电子商务、文化传媒等产业门类,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2020年营业产值达20亿元。

No.3

电商平台线上销售

带货助力农特产品出山

2020年,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荣获曲江新区精准扶贫爱心园区荣誉称号。过去一年,他们针对不同农产品制作特定课件,从基础的视频图片拍摄到线上销售、账号营销等都给贫困群众做实践操作辅导。还主动加入了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2020年陕西高素质农民电商培训班,做公益讲座100多场次,为农民插上了致富的云翅膀,助力乡村脱贫。7月在大荔县举办的一场电商直播带货销售活动中,当天就为当地枣农实现冬枣销售收入10多万元。并在后续的电商直播带货销售中,累计为陕西农特产品实现销售额达400多万元。

 

虽然2020年是园区经营较为困难的一年,但也是我们最忙碌最充实最有成就感的一年。园区企业不但顶住了疫情冲击,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帮助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未来,我们将持续努力,把公益事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企业发展做得更好更优、质量更高,做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践行者,文化企业发展的领头雁西安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区的董事长陈梁说。

新的一年,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将以直播电商为切入口,调动优势资源,打造社群电商新零售平台,实现价值链接、利益共享。整合资源,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构建文化+互联网+无限可能的创业孵化体系力促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同时,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吸引更多的文化企业和人才入驻园区,当好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