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奋进曲江·产业领航 | 产城融合,产业“链”动,园区释放强大产业活力

近年来,曲江新区积极探索文化立区、产业强区发展之路,先后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扩大传统产业规模,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打造特色化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努力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奋进曲江,产业领航系列宣传,将聚焦曲江文化产业发展的奋进之路,呈现各领域改革创新的积极作为,推介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好的经验与做法,为迈向更高质量发展蓄积力量。

第一篇我们将关注具有强大产业聚集效应的产业园区,寻找快速成长的曲江文化产业园区背后的推动力。

 

激发双创活力

积蓄产业发展动力

2002年立区以来,曲江新区坚持走文化+”的产业发展道路,以园区为载体,在集聚中发力,建成了23个产业园区。

其中涵盖了以特色文创为核心产业的:曲江创客大街、未人空间、北极星数字文化产业园、启迪之星文创孵化基地;以文化科技为核心产业的:北大科技园、未来彩蛋创业谷、浙文创·新势力创意中心;以文化影视为核心产业的:西影·电影圈子、美霖影视科技创业园;以跨境电商为核心产业的:智诚跨境电商数字文化产业园;以新媒体和文化教育为主导的:华商传媒文化产业园、团子新媒体中心;以科普、新经济为主导的:大西科普文化产业园;以电竞、新经济为主导的:曲江量子晨产业园、曲江电竞中心;以建筑美学、创意设计为主导的:筑巢空间、创意谷;以文化艺术为主题,集历史传承、艺术聚集、休闲生活于一体的:唐·新开门艺术街区。形成了8大类、23个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和1个文化艺术街区。

 

截至2020年底,园区入驻企业累计超900家,全区规上企业总数达173家(2021年新增30家、净增25家),登记注册文化企业总数超2.2万家,规上文化企业总营收达123.1亿元,带动就业超10万人。

已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个、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4个。除此之外,还打造了一大批门类丰富、特色鲜明、重点突出的省、市级产业园区和众创载体,形成了集聚发展、各具特色、融合补充的发展态势。

 以产业园区为载体

精准施策加快产业发展

文化产业不断突破产业规模持续扩张在一串串亮眼数据的背后离不开曲江新区不断创新与奋力作为

政策体系建设是支撑。2017年以来,曲江新区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文化创意、文化金融、创新创业、实体书店、公共文化场馆、电竞、影视等20余项、支持政策,规划建设众创载体、营造创业创新环境氛围、开展精准扶持,以人才分类建立奖补标准……巩固了曲江新区的人才向心力,进一步激发了曲江新区产业发展的活力。

产业环境打造是关键。在产业发展中,曲江新区搭建产业平台,改善产业环境,强化产业服务,一方面完善产业园区的基础配套,另一方面坚持政府只在市场失灵期出手的理念。此外,更是做好企业服务平台,打造了政府与园区、企业之间的纽带—“星空企服,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法律服务、金融财务、工商税务、人才服务等基础功能服务,以及政策申报、知识产权、共享办公、投融资对接、上市培训、创业培训、咨询规划等企业发展需求服务。以政府搭台、运营商管理、服务商经营三层级模式,促进各类服务资源的开放、协作、共享,提升服务质量。

专业化园区建设是抓手。曲江新区以专业化园区引领全区产业发展的道路。每个园区有精准的产业定位、清晰的产业链条,因地制宜、细分领域、错位发展,找准特色,突出精而美”“特而强。譬如2018年落户的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曲江新区,累计入驻企业110家,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自营与联营海外仓累计达到11个,覆盖欧美日澳国际市场,构建了全国首家“5GMEC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陕品出海平台两个平台和政产学研用五力协同为特色的全产业生态圈,2021年预计总营收将达10亿元。

 

园区发展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是重点。产业园区既是产业发展的空间载体,又是城市功能的组成部分,在产业园区在规划建设中,曲江新区充分考虑与城市建设的有机融合。建成西影电影圈子,既是专业化、特色化的影视产业园区,也是市民休闲娱乐、享受生活的文化场所;在量子晨双创产业园中,电子竞技与时尚的商业有机融合,产业与商业碰撞出了新的火花。

拥抱新兴产业是突破。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文旅科技融合发展趋势,加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瞄准电子竞技,打造产业新蓝海,打造专业电竞产业园区。建成量子晨电竞产业园、西安曲江电竞中心,成功举办WCG-2019世界总决赛、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PEL等多项顶级赛事,冠名的WE战队KPLLPL联赛战绩靠前。引进的伐木累、香蕉游戏、量子体育、众硕、星播客等一批电竞相关企业营收过亿,数字新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持续以"匠心+速度"打造"满意+惊喜"的双创生态环境,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精准扶持,同时切实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工作,加强双招双引联动融合,促进更多优质项目、高端人才落户曲江,使得区内企业呈现百花齐放之态势,为曲江新区实现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