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奋进曲江·产业领航 |“以商招商,以园兴产”,打造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曲江新区积极探索文化立区、产业强区发展之路,先后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扩大传统产业规模,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打造特色化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努力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奋进曲江,产业领航系列宣传,将聚焦曲江文化产业发展的奋进之路,呈现各领域改革创新的积极作为,推介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好的经验与做法,为迈向更高质量发展蓄积力量。

第二篇我们将着眼于曲江新区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感受电子商务链动全球的魅力。

 

01

跨境电商发展亮点频现

作为中国(西安)首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曲江新区发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一路发展稳中向好,2020年收获颇丰。

曲江新区积极抢占行业新风口,全力支持电子商务,在创新思维和政策扶持的双重驱动下,吸引了智诚环球跨境电商产业园及大批重量级跨境电商企业入驻,为区域可持续发展蓄足了智力资本。以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为代表,2020年共引进培育跨境电商企业101家,跨境交易额超过15亿。同时带动亚马逊等全球电商服务平台服务站点入驻,共同推动跨境电商在营销管理、资源整合、资金链支持等方面实现优化和突破。

 

而作为西部首个5G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方之一,智诚环球跨境电商产业园以跨境电商五化创新模式为核心,强力推进跨境电商+”全产业生态圈建设,打造一体化跨境电商产业创新生态链。20209月,陕西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联合中国电信、华为等科技企业合作建设“5G+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示范平台成功入选首批西安市数字经济示范平台项目,以政、产、学、研、用五力协同为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创新生态链,全面推动跨境电商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便利化的可持续发展。

去年曲江新区成功举办了“2020中国(厦门)全球跨境电商博览会暨曲江新区专场推介交流会等系列招商和推介交流活动,现场引入并签约多家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落地曲江新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2020中国(西安) 跨境电商全球企业高峰会议在曲江举办,不断挖掘曲江跨境电商发展活力与潜力。

随着一批批跨境电商领域的复合型人才的培育和引入,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已经发展成产学研用于一体,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智诚的业务遍及全球,通过发挥科研优势建立智能一体化双向海外仓和边境仓,开拓新业务增长点。曲江新区电子商务发展高歌猛进,链动全球,让世界听见曲江声音,助力陕西产品走向世界。

02

曲江启动跨境电商发展加速器

近年来,曲江新区着力打造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开启跨境电商了新模式,为跨境电商发展启动加速器。助力陕品出海,带动经济消费。

几年来,曲江新区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园区发展,建立与园区联合招商、联合培育的模式,在园区运营、企业引进、平台建设上给予大力扶持。同时充分发挥园区运营公司资源及经验优势,向电商企业提供业务培训、平台资源、海外物流仓储服务、跨境支付及跨境维权等专业服务,帮助跨境电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为曲江新区跨境电商发展进行赋能。

2020年,曲江新区明确提出支持电子商务,出台了《曲江新区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从奖励进出口业务、鼓励引进第三方支付企业、支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海外仓建设等八个方面出台具体举措,为跨境电商行业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进一步优化曲江新区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

同时,曲江新区大力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开展行业沙龙、行业峰会等活动,打造行业交流平台,加强相关企业联络合作与经验交流。与此同时,联结传统贸易行业上下游、国内电商以及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整合产业资源,促进企业由传统实业向跨境电商领域跨界。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依托良好的区内产业环境与跨境电商新业态,以引入跨境电子商务为抓手,大力推动区域产业更新,打造对外贸易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构建双循环的经济新格局,持续推动跨境电商数字港建设及产业链成长,为中国 ( 西安 ) 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贡献力量,实现企业发展和国家战略的共振。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