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奋进曲江·产业领航 | 紧抓数字经济新机遇,新兴产业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曲江新区积极探索文化立区、产业强区发展之路,先后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扩大传统产业规模,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打造特色化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努力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奋进曲江,产业领航系列宣传,将聚焦曲江文化产业发展的奋进之路,呈现各领域改革创新的积极作为,推介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好的经验与做法,为迈向更高质量发展蓄积力量。

第四篇我们将着眼数字经济新蓝海,探讨新兴产业发展新突破的背后推动力。

 

数字驱动

新兴产业成果喜人

作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曲江新区紧抓机遇,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新业态涌现、数字领域投融资活跃,新兴产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精准推动产业布局调整。近年来,曲江新区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新兴产业,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领,招大引强释放强劲动力。完成数字经济与新兴产业落户项目12项,引进数字经济与新兴产业相关企业数80家,预计总产值47.84亿。吸引了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区、中铁上海局西北中心、陕煤-北斗大数据平台等一批新兴产业龙头企业落户曲江,形成产业矩阵,不断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营造优良产业发展环境。曲江新区紧盯新兴产业发展趋势,结合曲江新区产业发展实际,明确重点培育新兴产业5大领域,逐步发力数字创意产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新材料及新能源的研发设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服务业等,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与此同时,文化大数据、数字内容、媒体融合、智慧文旅、人工智能、数字文博等领域成为产业融合的新热点,并向文化遗产资源、场馆教育、演艺娱乐、全媒体等行业渗透,数字经济不断催生出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

数字经济领域投融资活跃。2020年曲江新区进一步推进 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招商,成功举办了“2020中国(厦门)全球跨境电商博览会暨曲江新区专场推介交流会等系列招商和推介交流活动,现场引入并签约多家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落地曲江新区,利用新兴产业与数字经济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曲江新区随西安分团参加洽谈会的相关活动,同时主动出击,瞄准新兴产业展开多方位推介与招商,积极寻求资源合作,共谋新经济发展;同时,2020中国(西安) 跨境电商全球企业高峰会议在曲江举办,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开放合作提供契机,不断挖掘曲江经济发展活力与潜力。

精准施力

产业发展步履铿锵

近年来,我国数字技术发展尤为猛烈,数字经济迅速崛起,成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曲江新区顺应数字产业化和新兴产业发展趋势,聚焦营造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持续优化区内产业结构,深耕数字经济新蓝海。

 

抓准发展时机,以政策指导新兴产业发展。2020年,曲江新区紧盯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结合曲江新区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发展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的产业发展方向,相继发布《曲江新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曲江新区关于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加速区内新兴产业布局,以政策扶持为发展新兴产业保驾护航。出台《曲江新区发展新兴产业与数字经济的工作方案》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助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明确产业发展目标,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招商。曲江新区发布的《2020年曲江新区发展新兴产业与数字经济的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电子商务,数字创意产业,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新材料及新能源的研发设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服务业等新兴产业5大领域。同时将发展数字经济摆在首要位置,推动新基建相关7大产业领域蓬勃发展,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与新兴产业示范园区。

曲江新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依托富集的文化科技资源优势与政策优势,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以园区为承载,创新招商办法,结合线上招商方式,推进新兴产业新布局。运用产业链招商、小团组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发挥产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提高数字经济与新兴产业招商效率,打造产业链,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体系。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紧抓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良机,提升数字产业化水平,厚植新兴产业发展沃土。精准施策,以良好的产业基础以及全面的扶持政策,不断吸引龙头企业落户,让新兴产业创新力竞相迸发,让产业创新成果充分涌流。积极营造数字经济良好发展环境,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擘画新图景。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