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精神要求,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编制。全文由6部分组成,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报告可在曲江新区门户网站上查阅。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09年,曲江新区管委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曲江新区发展工作,迅速行动,强化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年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安全保密要求,在2008年工作基础上,我委制定了《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进行了明确规定,制定了信息发布程序和相关的发布审核格式,规范了工作流程。

(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工作,做到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在职责分工上,办公室和各部门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机构,负责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搜集、审核和发布公开信息。办公室确定两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明确一名人员作为信息联络员,负责部门信息搜集、审核和上报工作。

(三)加强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针对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委对曲江新区门户网站栏目内容进行了调整。同时,完成了市政府信息资源公开目录编制上报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维护工作,及时认真办理网站意见建议回复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主要内容

2009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240余条。其中动态信息180条,业务信息25条,公文及规范性文件23条。

我委受理“中国西安”门户网站意见建议回复共93条。曲江新区门户网站“意见建议”专栏接受工作意见建议共计78条。以上各类意见建议均认真回复,办结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形式

曲江新区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均在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予以公开。此外,我委还采用报刊、电视、会议等方式发布了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度本委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本委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度本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我委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做了改进和加强,但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规范等,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力建设透明高效的办事机关。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在确保公开信息质量和不泄密的基础上,加大公开力度,将应该公开的信息,尤其是涉及公民、法人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介绍本部门办事程序的信息,全部纳入信息公开目录。三是加强信息审查,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真实、安全。四是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调整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完善网站功能,增加信息量,拓宽信息覆盖面,方便公众查询获取信息。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