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精神要求,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方面,本报告可在曲江新区门户网站(http://qjxq.xa.gov.cn/)上查阅。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何疑问,请联系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29-85596012。

一、概述

2010年,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西安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市信息公开发〔2010〕2号)的文件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完善信息公开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公开职责,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贯彻落实。截至目前,我委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一)组织机构人员情况。曲江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管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指导、监督、协调、审查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配置二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曲江新区门户网站日常维护保障、政府信息发布,以及依申请公开受理和网上意见建议咨询办理。管委会各部门及下属各单位设立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政务信息的报送工作。

(二)配套制度规范建设情况。今年以来,我委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先后制定了《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试行)》、《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四项工作配套制度。同时,我委还下发了《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曲江发〔2010〕188号)、《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做好网上意见建议回复工作的通知》(西曲江发〔2010〕151号)等专项文件,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更新调整,规范了信息发布及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使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三)基础性工作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和教育宣传工作。今年我委召开两期信息公开培训会议,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对信息公开知识、工作程序等进行培训指导。派专人参加了市信息办组织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我委在内部办公系统开辟信息公开专栏,通过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知识栏目,向内部工作人员和广大市民进行宣传工作。二是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栏目。2010年我委对政府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对栏目内容进行了优化调整。进一步简化了查询操作,规范了政务公开栏目的分类设置、公开内容和项目;强化了公众参与栏目,充实丰富了公共信息内容。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知情权,我委将管委会档案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查阅点,并对外公布信息公开咨询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主要内容

2010年,我委按照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今年,我委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41条,上报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219条。其中,法规公文类信息46条;机构设置类信息24条;业务类信息58条;动态类信息210条,其他信息103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

在公开形式上,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委采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大型电子屏幕、触摸屏、电视报刊、重要公共场所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通过会议、文件、简报、便民手册、公益广告等方式,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政府信息,及时做到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真正为群众提供最直接、最便捷的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本委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通过曲江新区门户网站(www.qujiang.com.cn)“依申请公开”栏目网上提交。

其中“同意公开”1件,主要为政策法规信息;“信息不存在”两件,主要为无相关对应内容。

本年度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本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问题:一是公开信息质量亟待进一步提高。目前信息公开中公文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较多,而解读性信息、意见建议类信息比较缺乏。二是公众知情权意识还有待增强、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加大信息公开推进力度,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抓好信息公开规范化运作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和监督保障措施,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二)努力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大力推行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和在线服务,使政府与企业、公众之间的关系趋于扁平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增强网站功能建设,逐步实现网上查询、网上办事、网上监督。

(三)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普及延伸

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渠道让市民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对与公众密切相关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整合,让市民能方便地查询到自己所要知道的信息,提高他们获得政府信息的兴趣。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逐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向企业和社区基层延伸。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