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要求,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五个方面,本报告可在西安曲江新区门户网站上查阅。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

一、概述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条例》及西安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通过深化公开内容、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基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今年制定并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根据工作变动,我委及时调整了管委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管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1年,我委通过西安市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25条。通过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50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75 条;政府公文类信息 38 条;统计、计划规划信息18条;财政信息8 条;人事信息 4 条;重点领域信息 75 条;城乡建设类信息 40余条;梳理各类服务办理事项70余件。

(二)公开形式

我委在采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电子屏幕、电视报刊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通过会议、文件、简报、便民手册、公益广告等方式,做到信息公开的“两个结合”,即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真正为群众提供最直接、最便捷的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委共受理、转办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按照办理程序,及时进行答复。本年度未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和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委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信息的内容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二是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在便捷性方面还有待加强。我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积极推进涉及社会民生的信息公开,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的力度。

二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以扩大公众参与为目标,优化升级网站系统,完善各级专栏信息的共享机制,充分发挥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相关规范,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