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要求,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五个方面,本报告可在西安曲江新区门户网站(http://qjxq.xa.gov.cn/)上查阅。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委积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通过完善公开办事制度、深化公开内容、不断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力度,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今年,根据人员岗位变动情况,我委及时调整了管委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以管委会主任李元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管委会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管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

(二)完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落实各项工作。已制定并下发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和坚持“一事一审”原则。安排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发布、更新维护,为信息公开提供根本基础。进一步梳理、整合和归类现有公开事项,做好政府信息清理和发布工作。建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机制,为信息公开提供完善内容。开展宣传动员和培训工作,为信息公开提供规范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2年,我委向西安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政务信息255 条;通过西安曲江新区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860 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614 条;其它主动公开信息96 条;工程建设领域公开信息1150条。

(二)公开形式

我委在采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电子屏幕、电视报刊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通过会议、文件、简报、便民手册、公益广告等方式,做到信息公开的“两个结合”,即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真正为群众提供最直接、最便捷的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委共受理、转办依申请公开事项6件,均按照办理程序,及时进行办理回复。本年度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委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定不足和差距,如公开面还不够广、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还不够及时。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创新工作模式,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确保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