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五个方面,本报告可在西安曲江新区门户网站上查阅。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认真贯彻《条例》和西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渠道,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载体建设,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保障。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区域发展相结合,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内容,明确工作职责,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一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规范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三是强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三)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曲江新区门户网站的整体性能和服务水平,今年我委启动曲江新区网站群系统建设。网站系统采用站群管理模式,集成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对曲江信息资源进行全面优化整合。主站重点突出“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公众参与”职能,整合政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信息平台。通过网站建设,加强信息公开透明度,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我委通过西安曲江新区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40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682 条;政府公文类信息16条;工程建设领域公开信息277条。发布办事指南90项,办理网上意见建议103件。

同时,我委通过西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17条。我委还采用电视、报刊、公开栏、电子屏幕等形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委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均按照办理程序,及时进行办理回复。本年度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委将创新工作模式,规范工作流程,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梳理政府信息,扩大信息公开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加强培训工作,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相结合,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