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下简称《条例》)要求,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共五个方面。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时间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可在西安曲江新区门户网站上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西安市杜陵邑南路6号,邮编:710061;联系电话:029-68660023;传真:029-68660100)。

一、概述

2014年,我委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不断改进政务服务水平,提高行政效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规范和加强。

1、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在组织机构建设方面,我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组织实施工作。在工作制度建设方面,我委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办事程序和监督保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强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2、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曲江新区门户网站的整体性能和服务水平,今年我委完成了曲江新区网站群系统和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平台建设。网站系统采用站群管理模式,对曲江信息资源进行全面优化整合,重点突出“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公众参与”职能。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平台自上线以来,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回应热点问题,开展互动交流,提供在线咨询服务。

通过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加强了信息公开透明度,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提高了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我委主要依托西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曲江新区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同时,我委还通过电视报刊、公开栏、电子屏幕等载体,采用政府公告、新闻发布会、听证会等方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一是做好基础类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通知公告、政府文件、机构信息和工作动态类信息。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布年度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发布保障性住房公示信息;发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信息;发布环境保护监测检查信息等。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委通过西安市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40余条;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1017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370余条,通知公告信息51条,规划计划信息62条,保障性住房信息27条,财政资金信息6条,工程建设项目信息104条,环境保护信息71条,安全生产信息34条,民生领域服务信息104条,审批服务事项80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委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有效申请6件,均按程序在时限内予以办理,办结率100%。本年度未发生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问题:一是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二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委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大力推动行政权力、社会公益事业等信息的公开。二是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按规范要求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优化申请处理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三是建立网上行政审批电子政务平台,实现在线申报、审批,切实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