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马”获评中国田径协会具有影响力赛事

3月22日,2024中国田径协会路跑工作会议在无锡举办,会上发布了2023中国田径协会路跑赛事典型案例征集结果,由曲江体育集团运营的西安马拉松赛获评2023中国田径协会“具有影响力赛事”‍

近几年,曲江新区引进精品体育赛事,文化体育名片迭代升级、省外体育合作频传喜讯,全民健身地标拔地而起……曲江新区正不断“奔跑”,一路步履不停书写着“文旅体融合”的“曲江篇章”。

“跟着赛事去旅游” 推动“体育+文旅”深度融合

办好一场赛事,提升一座城市,一次精彩的双向奔赴,展现了竞技体育、全民健身、生态文明建设和文旅体大融合的丰硕成果。

根据历年西马数据分析,外省选手占比近一半,甚至常常超过省内参与人数。为此曲江新区在赛事期间推出各种特色文旅活动,发布精品旅游路线,全面展示城市魅力,为加快打造独具特色文旅体名城下出一步“活棋”。

“我们是山西人,一家人也一直想来西安旅游,但是一直拖延症没有行动。趁着我老公来西安参加马拉松,我们就预留了七天时间,逛景区、品美食、参加马拉松。”值得欣慰的是,西马等知名赛事带来的运动“流量”,正越来越多地转变为旅游的“留量”。

此前西安市出台《西安市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积极培育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快推动西安文旅体产业集聚发展、迭代升级。

曲江坚持以重大赛事为契机,构建文旅体融合重磅IP。春季浪漫樱花跑、悦跑西安城市路跑系列赛……家门口各种大型赛事,已经成为西安市民的平常事。

赛事活动方面,曲江新区愈发注重举办直接服务市民群众的特色活动,如2023西安千人健身瑜伽马拉松挑战赛,广大瑜伽爱好者浪漫相约;还有西安稻草人王国艺术节上,深受大家喜爱的秦兵小将体能挑战再度上演,现场气氛热烈欢快。

一场场赛事的举办极大带动西安文旅消费发展的同时,也让“文旅体融合发展”燃起来!

共用共建共享 因地制宜嵌入文旅体内容

文是灵魂,旅是载体,商是媒介,体是纽带,且可以相互共生、互为基础。文商旅体产业可以依托文物遗址、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商业建筑、体育场馆、景点景区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共用共建共享,因地制宜嵌入文商旅体经营内容,发挥物质载体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曲江新区打造“公园式”群众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健身步道、骑行绿道、体育公园等户外运动设施,形成15分钟健身圈。通过运动休闲活动,有效拉动旅游消费、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市民游客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2023年4月,曲江竞技中心成为中国体育场馆协会会员单位,这是曲江竞技中心场馆运营专业认可度的体现,也是未来曲江竞技中心发展迈向新征程、新辉煌的重要一步。同年巴黎奥运会男排资格赛在曲江竞技中心举办,曲江的专业度赢得了国际的认可。

除了大型场馆,曲江新区还以城市运动中心和社区全民健身中心为核心,以开放式景区、公园为补充,以高架桥下、楼宇、园区等开敞式体育健身设施为辅助,打造“15分钟健身圈”。

曲江新开门运动公园现代简洁风格的球场,成为了大众运动的热门场所;被评选为“2022年西安最美公园”的曲江文化运动公园,是名副其实的曲江“森林绿肺”……

不仅如此,为了让更多青少年享受到体能成长的普惠教学,曲江新区还打造了秦兵小将青少年体能成长中心,中心依托曲江新区丰富场馆资源,面向西安,通过潮流运动、服务配套、运动康复、体育培训等内容,打造一个有别于传统体育的新型运动场所,激发市民对运动的热情和潜能。

从竞技到经济 持续放大“文旅体融合”效应

近几年,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的日益增多、小众体育项目的不断兴起、体育消费机制的创新发展、体育惠民政策的颁布实施、体育服务的提质增效,都在进一步推动着体育产业向更高质量转型升级,也对西安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直接影响,进一步激发了城市的消费活力。

2023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和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约为6821亿元。其中,体育旅游、体育观赛的支出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以西安马拉松为代表的路跑赛事逐渐成为城市品牌宣传、带动文旅产业消费的重要载体之一。曲江新区以文化品牌、标识IP、商品设计产权、体育赛事级别和影响力等优势资源,从文创产品开发、体育精神展现、商业消费协同等方面不断延展,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带动供给和消费实现最大化的转化利用。

以2023西安马拉松文创产品为例,超多有趣好玩又具有纪念意义的衍生品,铭刻着西安的文化基因,凝结着西马对所有跑者的爱与祝福,以此形成更大市场空间和具有整体性的文旅体消费平台。

与此同时,为了聚合产业发展力量,培育一批发展潜力高的体育周边企业,曲江新区成立曲江体育集团“体育+”产业孵化平台。曲江体育集团与平台企业共同探索体育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方向,通过为企业赋能增效,助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曲江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西安市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积极培育文旅体消费增长点,全力推动文旅体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