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曲江教育人这样做

为切实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印发《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设课程思政。2020年1月13日上午,曲江新区召开了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解读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共设1个主会场、22个分会场。各中小学校长、教务主任、教研主任、政教主任、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各学科教研组长及思政课教师等共400余人参加。

培训主讲老师李晓东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副教授,学科教学论(思想政治)学科带头人,也是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教材八年级上册主编、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交汇期大背景下,李教授高屋建瓴,结合时代背景、编订教材及听评课经历,从“为什么要重视思政课建设”、“如何落实一体化背景下的思政课建设”、“学科德育与思政课建设的协同发力”三个方面对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举例鲜活生动,语言风趣幽默。通过李老师的解读,全体参训老师对思政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

李教授强调,每一门课程都有自身的特点,要充分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到各门课程教学中,是实施课程育人的重要途径。

2020年,曲江新区通过完善听课制度、加强实践教学以及开展思政课大练兵、赛教、思政课题研究、打造精品思政课等活动,全区的思政课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下一阶段思政工作,曲江教育系统将始终坚持党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面领导放在首位,以课堂为主阵地,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与此同时,加强全体教师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理论学习,进一步落实领导听思政课、讲思政课制度。通过建立完善的监督保障机制,在全区形成教师认真钻研理论知识,讲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曲江教育将始终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奋力把思政课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