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新区:垃圾分类进课堂 环保意识绿动少年心

近年来曲江新区多措并举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通过在任务落实上用心在创新管理上用智在宣传教育上用情抓实效,提品质坚持“软件+硬件”两手抓提升改造为校园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西安市曲江第一中学,简称曲江一中,2010年9月建成开学,2011年12月晋升为陕西省标准化高中,2015年11月晋升为陕西省示范高中。曲江一中为全面贯彻落实《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西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方案》,不断提高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按照“大分类、小分流、先易后难、逐步延伸”的原则,充分发挥学校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全员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师生从源头上准确分类,把好第一道关卡。下面,我们具体看看曲江一中是如果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

垃圾分类有责可追

学校领导小组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部署、任务分解、统筹安排。

总务处负责汇总各部门意见,制定本校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工作情况并及时报送相关材料。

政教处根据学校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相关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并负责学生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及优秀评比活动。

学校物业项目部全力配合并督促保洁人员完成垃圾分类收集、分拣、汇总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做记录,切实提高垃圾分类收运效率。

垃圾分类全面宣传

学校共设有22处垃圾分类设施、有公示承诺制度、投放时间、引导员信息、投放明细,学校主出入口设置有四分类展板。还未走进曲江一中的大门,远远就能看见教学楼A座上面巨大的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着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同时,学校为了做好校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营造氛围,利用校园广播、宣传展板 、网络、公众号等媒介引导学校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走进课堂

学校教务处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教学计划,做到有教案、有教学的机制体系。课堂上,老师组织学生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测试,通过测试问卷的形式,加深学生对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理解。

学校政教处组织各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手抄报”校园展示活动;组织学生每学期写一篇关于垃圾分类的作文,并进行优秀评选。除此之外,会组织各班自主筹备、开展有关垃圾分类的班队主题教育活动。全校各班的学生分为不同的组别,以幻灯片、自编小品等形式来进行,向大家展示垃圾分类常识,并以小游戏让学生自己动手进行垃圾分类。通过活动,让全校学生了解更多的垃圾分类知识,更深层次的体会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小手拉大手齐步走

除垃圾分类进课堂,课后学校开展垃圾分类致“家长的一封信”的活动,通过以书信的形式给家长朋友普及有关生活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条例》,希望家长与孩子之间能够相互学习,共同学习,在家长的督促下和孩子共同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学校通过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做到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小区的效果。教育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逐渐把垃圾分类变成自觉和习惯性行为。

班级垃圾精细管理

班级垃圾管理:各班级成立垃圾分类督导小组,班主任为组长,值日生为本班当天垃圾分类督导员,对班级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定时、定点倾倒。这样做不仅加深了课堂所学的垃圾分类知识,而且让学生有了更多的实践体验,把教室变得更加干净整洁,还校园一片和谐美丽。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继续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对分类工作主体实施全覆盖、常态化巡查开展互学互看活动推动各学校学习借鉴垃圾分类先进单位助力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将垃圾分类绿色环保意识深植学生心中为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