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新区:口袋公园,“兜”起城市幸福时光

近年来,曲江新区着眼绿化空间体系打造,通过系列公园建设、城市绿道新建改造等举措,进行全域绿化提升,建设成了一批生态优良、功能齐全、性能优越的口袋公园。

曲江新开门运动公园

位于曲江新区新开门立交桥下,新开门南路与南三环交会处的曲江新开门运动公园,合理利用了桥下空间,成为城市微更新“大绣图”中画龙点睛式的存在。该公园因地制宜,根据立交桥下空间和周边服务需求,将公共设施、城市管理、园林绿化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发挥立交桥下空间效能,并为周边市民增加家门口的游憩小公园。

曲江新开门运动公园的整体设计以现代、简洁风格为主,建有2个五人制足球场、1个网球场、3个标准篮球场,这些运动场地均采用比赛场地级别地面材料,空间流线上穿梭联动,增强了户外活动区域的整体氛围与运动体验感。

绿意盎然,环境优美,高品质的景观设计,高规格的场地建设,为周边市民又新添一处高质量休闲健身打卡地。在桥下北侧区域还建有一处曲江运动驿站,驿站功能齐全,配有卫生间、淋浴、更衣室、物品存放处、医务室、监控室等,你能想到的这里都配全活儿了。桥下空间的正确“打开”和全面“激活”,不仅提升了路域生态风貌,而且盘活了城市剩余空间资源,为城市“颜值”提升和城市活力释放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曲江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曲江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位于芙蓉南路,总占地面积约5.8万平方米。该公园以“开启绿色健康美好生活”为主题,尊重原有场地特质,融入“绿色环保、再生利用、时尚生活、节约园林”四大设计理念,挖掘四种分类垃圾中典型材料,通过现代公共艺术语言、色彩表现方式,采用回收金属、玻璃、旧木材等环境友好材料,突出绿色环保及寓教于乐功能定位,提升园区的艺术品质及艺术氛围。

并将可循环利用的环保理念融入到公共艺术创作中,结合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小程序、VR技术与互动投影,引导市民在游园的同时加深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和践行,提升垃圾分类的准确率,打造一个集旧物创意、休闲游乐、互动体验、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垃圾分类主题公园。

曲江九里南侧绿地广场位于曲江九里居住小区南侧,总建设面积约3500平方米。广场内栽植了国槐、大叶女贞、樱花、独杆石楠、红枫、石榴、红叶李、红叶石楠球、锦熟黄杨、海桐等苗木。绿地广场设计结合周边环境,充分考虑北侧居住小区室外地坪低于市政道路标高现场实际,在邻近小区以落叶树种为主,尽量不影响一层住户采光同时,靠近园路侧适当栽植常绿植物,给予了低层住户一定生活隐密保障。

瓦胡同小区口袋公园位于雁展路瓦胡同小区南侧绿地,面积约为3200平方米。该口袋公园以“唯美花镜+海绵城市”为设计理念,铺设透水园路,道路线条流畅,植物配置疏密适当,高低错落,形成一定的层次感。以常绿树种为主,搭配不同花色的时令花卉,达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观赏效果,为市民提供一个融自然、人文绿色、生态于一体的体验式景观空间。

曲江时光里口袋公园

家门口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对城市而言犹如一片片绿洲,给市民带来了极大幸福感,曲江时光里口袋公园就是其中之一。该口袋公园位于雁翔路与红锦路十字东北角,占地约5000平方米,可为周边市民提供日常健身、休闲散步等基本功能,进一步丰富了区域市民生活出行条件。

裴家崆安置小区北侧绿地广场位于春临四路(公田五路-公田六路)南侧,裴家崆安置小区北侧,面积约5600平方米。绿地广场设计从周边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周边居民及小区外围底商后期经营条件需求,打破传统绿化带设计思路,引入园路、小广场、座椅等休闲游憩设施。在种植设计中,考虑底商经营对外展示需要,以高大挺拔乔木+少量灌木、地被+草坪的种植形式,形成开阔又不失大树庭荫的绿化空间。

一个个绿意盎然的绿地广场正以迷人的姿态展示在市民游客面前,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着良好的休闲游乐空间。这些“家门口”的绿色空间虽然占地不大却极具“颜值”,为周边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截至目前,曲江新区已完成公园建设33座,其中核心区城市公园27座;已建成口袋公园、绿地广场40余处。曲江新区建设和管理成果大大提高了市民的生活品质,完善了“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形成了绿地建设达标、社会保障落实、人居环境优美的城市新格局,为确保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曲江新区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民心工程,全力打造优美、舒适、整洁的城市园林环境,营造绿色宜居的氛围,为大家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