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曲江三大灯会筹备最新进展

灯火暖长安,万家团圆时,大家翘首以盼的龙灯来了,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众多龙年主题灯组正在火热筹备中。

2024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

2024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为期45天,以“灯火暖长安•龙启中国年”为主题,将于2月2日小年夜震撼亮相。

据了解,新春大潮会,将以“唐文化”为主要脉络,以“龙凤九天、趣玩唐潮、长安欢歌、九州来朝、大唐盛境”共45组、五大主题灯区构成。各主题区域融合花灯、大唐故事演艺、体验互动活动于一体,以点带区,延展主题化场景灯区,营造“景中赏灯,灯中有景,灯景相依”的沉浸式交互体验,让市民游客深度体验盛唐宴游之趣。

巨型龙灯在工匠师傅手中已初具雏形,据说还有很多与龙相关的花灯“祥龙迎春”“龙凤呈祥”“潜龙出水”“龙凤共舞”……除此之外,其中颇具特色的还有水上花灯,“锦鲤戏荷”“镜影唐朝”“唐梦寻觅”“龙游天宫”等花灯,落于曲水之上……

目前盛唐园林、花灯如昼的新春大潮会美术师放样工作已全部完成,灯组焊接工作达80%,整体布置工作总体进度已完成80%,璀璨灯火里的“龙韵”敬请期待。

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

新春期间,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以“上元唐宫灯会”为主题,围绕唐文化内核,通过“沉浸式体验灯组+情景式歌舞演艺内容+场景化市集空间”多重呈现形式,营造大明宫华灯璀璨、新春喜庆祥和的氛围,激活和丰富西安夜经济,构建融合互补的唐文化体验新地标。

“截至目前,大明宫上元唐宫灯会,美术师放样工作已全部完成,灯组焊接已完成80%。整体布置工作进度已达80%。”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上元唐宫灯会由“美美与共、礼仪华夏、诗意盛唐、大唐宴乐、国色天香”五大文化空间构成,炫彩的花灯惊艳呈现,共同展现恢宏大气的盛唐风韵。

2024年西安城墙甲辰新春灯会

一城一墙一灯会,一岁一年一相见。历经数十载匠心传承,第37届西安城墙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即将“龙”重登场。

2024年西安城墙甲辰新春灯会,将于2月2日在永宁门区域亮灯,市民和游客可在文昌门以西至朱雀门以东区域欣赏精美绝伦的灯组,体验浓浓的中国年味,感受中国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

本届城墙灯会将围绕“灯火暖长安,龙启中国年”主题,在“辉映长安”“福运天下”“锦绣中华”“梦幻童真”四大灯区,展示龙年特色鲜明的近20组花灯。同时,还在深挖春节文化、诗词文化上下大功夫,“红山玉龙”“赤金走龙”等中华龙将齐聚西安城墙,经典古诗词也与非遗制灯技艺有机融合,全力营造“一步一绝句、一灯一诗词、龙行五千年、华灯满城彩”的节庆文化氛围。

用璀璨的灯火,扮靓古城西安,为市民和游客呈上一台最具年味儿、最具特色的春节文化盛宴,这些新春系列主题景观灯会都将于2月2日小年夜点亮,新年气氛组即将上线,让我们一起在璀璨灯彩、绚丽夜景中迎接崭新的一年。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