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S1555504预警网格排查整改的报告

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S1555504预警网格排查整改的报告

2024年3月7日,我区收到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月份预警网格整改工作的提醒函》。此预警,3月6日已通过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获取。接到提醒函后,我区高度重视,立即印发工作通知,由区生态委办牵头,各部门根据职责划分对预警网格内污染源进行逐一排查,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现将近期排查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安排部署情况

3月22日上午,曲江新区管委会召开曲江新区空气质量保障专题会,会议由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但华喜主持。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全力抓好预警热点网格的排查整治工作。

二、督导检查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曲江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好辖区预警网格排查整改工作,3月20日上午,但华喜副主任带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相关行业部门负责及工作人员对预警网格S1555504内污染源排查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经查,部分

工地仍存在裸露黄土未覆盖情况,已现场要求相关责任单位立即整改,严格按照“六个百分之百、七个到位”的要求进行施工。

三、现场排查整改情况

经排查,目前,该预警网格内共有涉气污染源企业55家,其中建筑工地6家、加油站1家、汽修企业2家、餐饮企业46家,相较原污染源企业清单,本次新增污染源企业13个(其中建筑工地4家、餐饮企业9家),删除原污染源清单中各类企业7个(其中建筑工地2加、餐饮单位5家)(见附件1)。

检查各类建筑工地共发现存在问题9处,其中裸土覆盖不到位问题4处,道路保洁不到位问题3处,涉土作业降尘措施不到位问题1处,砂浆罐未密闭问题1处,以上发现问题均已现场督促施工单位立即落实整改;检查各类餐饮单位发现均已按要求使用清洁能源,且油烟净化设施正常使用,仅3家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备清洗不及时,已现场要求立即进行清洗,并常态化做好日常维护工作;检查加油站企业发现三次油气回收装置正常使用,加油枪皮碗完好无损,现场部分监控视频存在黑屏现象,已督促企业尽快联系第三方维保公司进行检修;检查汽修企业发现均无喷烤漆设备间,不涉及喷烤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1家企业危废间危废容器未及时密闭,维修车间内废机滤未及时入库,已督促其立即整改,并要求加强危废管理工作;网格内未发现露天焚烧问题。针对排查结果,我区已对预警网格区域内市政道路扬尘进行扎实管控,严格按照深度保洁全域覆盖管理标准,采取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五位一体”作业模式,定人、定岗、定机械,环卫机械车辆及人工保洁密切协作,精细开展吸尘、洒水、洗扫,全面开展除尘抑尘。同时,重点加大工地周边及渣土清运线路的洒水降尘频次与清扫保洁力度,确保道路干净整洁,无灰带、无积尘。

四、相关部门督查情况

3月份,区生态委办持续加强对该预警网格内以及网格周边区域各类污染源的检查,发现大气污染问题1个,已向行业主管部门下发工作移送单,要求相关部门持续督促企业落实好大气污染治污措施,切实减少污染物排放,提升区域整体生态环境质量。

五、2月大气污染原因初步分析

本次预警网格S1555504属于曲江新区与长安区的交叉网格,我区管辖范围为春临东街以东、金花路以西、紫云路-杜邑路以北、航天大道-杜陵西路以南区域。2月份,S1555504网格PM2.5浓度为87微克/立方米,在全市166个热点网格中排第109名,相较全市排名末位热点网格PM2.5浓度略低6微克/立方米,但该网格PM2.5浓度环比上月72微克/立方米改善情况为全市最差。

经我区前期周密开展排查,并结合周边区域地形及近期环境空气质量走势特点进行分析,该网格预警原因主要为以下四点:一是春节及元宵期间全市烟花爆竹燃放情况较为突出,S1555504热点网格又位于西安市城区东南片区,东有白鹿原、南有秦岭山脉,先天扩散条件不利,故2月份城区东南区域的热点网格(如S1554155、S1556853、S1556854、S1554154、S1552809)较1月份PM2.5浓度整体升高的绝对值为全市最高;二是雁翔路和雁引路等主干道路大型运输车流量大,车辆尾气排放污染极易导致PM2.5数值的升高;三是该网格南侧区域内有多家商混站,车辆在运输过程中易产生扬尘污染;四是在检查中发现该区域内的部分建筑工地存在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

六、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信息沟通,强化研判分析

建立热点网格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在检查巡查中,将检查范围从各自辖区扩大到网格内的其他区域,扩大到网格周边区域,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移交,第一时间整改。

(二)排查风险点位,强化整改实效

区生态委办将督促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开展排查,重点围绕工地扬尘、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方面,形成污染源台账,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切实加强检查排查力度,确保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将大气污染降到最低程度。

(三)加强执法检查,夯实企业责任

督促各相关部门持续加强执法检查,加大违法处罚力度,增加企业环保违法成本,督促企业履行好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促进我区生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附件:曲江新区预警网格S1555504新增或者删除的污染源明细表.docx


版权